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是一面镜子。当前途充满不确定踌躇不前时,人们常常可以回首看看历史;历史的经验可以告诉人以智慧。

 

“相对”,是理解美元强弱变化的关键点。

 

美元指数是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的汇率情况的指标,用来衡量美元相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它通过计算美元相对选定的一揽子货币的综合的变化率,来衡量美元的强弱程度。

 

从中长期的时间尺度来看,自1971年以来,美元指数的变动具有明显的周期特征。从两次完整的周期经验来看,上行时间约5年左右,下行时间则为10年左右。 

可以看到,迄今美元指数经历了三次弱势下行和三次强势上行。三次弱势美元下行期分别是:19711979年;19861995年; 20022011年。三次强势上行期分别是:19801985年;19962001年;2011年至今。

 美元指数的趋势变动规律究竟蕴含什么信息价值呢?

 

从美元指数的定义规则与计算过程中,可以看到它是美元相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我们知道,从中长期来看,劳动生产率的相对差距是决定一国货币对外价值的基础,比如劳动生产率的相对快速增长,使单位货币包含的价值相对增加,从而使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相应上升。同时,我们也知道,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推动一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从逻辑上来讲,美元指数的趋势性周期变化应该反映美国经济相对于全球非美经济体的表现。

 

通过计算美国GDP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比例,基本上可以衡量美国经济相对其主要贸易国的经济表现。根据201616世界银行发布了的《全球经济展望》,2015年美国GDP同比增速为2.7%,同期全球GDP同比增速为2.4%,因此可以初步估计出2015年美国GDP占全球GDP比重为24.75%。从1971年到2015年美国GDP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历史占比可以看到,这个占比同样具有趋势周期性,且和美元指数的走势高度相关。

可以发现自2011年以来,美国GDP在全球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是不断提高的,表明了美国经济相对全球非美经济是良好的。

 

当前,有部分学者认为美国经济并没有比危机前的境况更好,还是个病体,带有危机的因子,因此无法理解近期美元指数的持续走强。这些学者可能忘记了一个关键词:相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相对”,是理解美元强弱变化的关键点;“相对”,是理解美元强弱变化的关键点;“相对”,是理解美元强弱变化的关键点。

 

 

美元指数趋势性的强弱变化反映了美国经济相对世界经济的强弱的变化;同样的,美国作为创新与效率驱动型的经济体,它相对全球经济的强弱经济变化也可以用来预判美元指数的基本走势。

 

 

话题:



0

推荐

刘晓曙

刘晓曙

21篇文章 3年前更新

1975年生,祖籍湖南。清华大学理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后。曾任职招商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总行,现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学术关注:经济周期与宏观经济政策。

文章